關於我們

童言童語話童年

首頁 > 關於我們 > 童言童語話童年

【天使之戀】作者:賴芳美

經過長期的陣痛終於誕生。孕育長久的生命終於正名。

十一月二十二日(75年),基隆正大雨滂沱,卻掩不住我心裡的激動與喜悅;窗外的晦暗與會場內的熱鬧成了鮮活對比。曾經屬於我的園地,因調職之故,幾乎忘了它的存在。何其有幸,於成立大會之時,榮獲邀請入席,並贈獎牌。回想當初,無心栽柳,亦未曾給予灌溉,卻享此殊榮,怎不令我汗顏心虛?真是受之有愧! 異鄉作客,總是寂寞,而我卻在這裡得到慰藉-在活動中學習、充實,由小朋友天真活潑的赤子之心,進而更能去體會、感受週遭的人、事、物。

實質上的獲益,豈是區區小我所能承載的? 猶記得離開基隆時,淚眼婆娑;行李封箱,卻封不住有許多感觸的情懷。而今,當我再度面對它時,所有事物卻變得清晰了。一群有心人的耐心、毅力、辛勤奔波,才有的成果。 因為有歡笑,所以有成長。 因為有愛,所以茁壯。 太多美好的回憶,如同一本書,又豈是一之禿筆所能道盡。只有以感恩的心情來面對所有,以期春天常駐心頭,這不也是天使樂園的希望嗎?

※作者69-71年擔任『天使兒童村』刊物創刊編輯,為本村天使菁英志工,本文記於76年5月14日。


【天使兒童村與我的一段因緣】作者:張育嘉

聖經曾揭示: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金言,我們無時無刻不手心向上地承接社會的溫暖給我們的澤被,
長大後自當把握機會手心向下地付出一己之愛心,為下一代的兒童服務。

十一月二十二日(75年),基隆正大雨滂沱,卻掩不住我心裡的激動與喜悅;窗外的晦暗與會場內的熱鬧成了鮮活對比。曾經屬於我的園地,因調職之故,幾乎忘了它的存在。何其有幸,於成立大會之時,榮獲邀請入席,並贈獎牌。回想當初,無心栽柳,亦未曾給予灌溉,卻享此殊榮,怎不令我汗顏心虛?真是受之有愧! 從小到大,我在父母及社會的呵護下,無憂無慮地成長,除了自身的課業外,極少關懷這個週遭的環境。大學聯考後我來到雨港求學,讓我接觸到另一種人間溫情-天使兒童村,初聽學長們談及天使兒童村的種種時,真令我不敢相信有此人間天堂:兒童們可以在此學習群體生活及各類新知歡樂;義工們毫無保留付出個人的休閒時間,來陪同孩子們求知嬉戲和設計各類活動內容;在如此的組織中,施與受都是有福的,它深深吸引我也加入兒童村的服務行列中。 大學四年的生涯都在博幼社中度過,自然也協辦兒童村的各類活動,如海洋村的成立,總村的設計與組織化,每年的大會師活動等;雖然很忙,但看到能為雨港的孩子們貢獻一己的心力,為他們帶來歡笑與新知,在忙也是值得的。雖然畢業後離開學校已近五年,早已與兒童村活動脫節,但每次收到兒童村刊物時總有一股親切感,也很欣慰地看到兒童村日益茁壯,能為基隆的兒童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。

近幾年來台灣的社會變化很大,由農業社會進入工商業繁忙時代,家庭結構改變,小家庭增多,價值觀不斷改變,人際關係越來越複雜,疏離感越來越重;在此變遷時代中,如何加強培養兒童之才藝興趣,啟發其想像力及創造力,並開拓積極的人生觀和健全人格等,實在是天使兒童村責無旁貸的責任,期盼我們這個愛的園地能使社會充滿更多的溫情。

※作者73年擔任海大博幼社社長,本文寫於79.0


【我的最愛-天使兒童村】作者:林慶漳

每次想到兒童村,總有一份溫馨的感覺,雖然說是個『村』,卻更像個『家』,
大哥哥大姊姊們陪著小朋友一起度過快樂的童年,在這裡有許多歡笑和淚水,
那是感動的淚水,因為在這裡我們找到了天真無邪的心靈。

兒童村一直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帶領我們的小朋友,希望他們能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,能學到一些課堂中較少接觸的東西,還記得我們曾推出的童玩系列,為了充實活動內容,每位負責幹部特別查閱各類書籍,甚至走訪鄉間,到處搜集各類舊式童玩,讓現今的小孩除了電動玩具外,也能享受一番『先人』的獨門絕活;其實,這其中有許多玩具連大哥哥大姊姊都是第一次接觸,難怪有時候自己玩得比小朋友還起勁。

對於兒童村,總是覺得很愧疚,她給我成長的環境、快樂的天地,可是我回報她的卻是冷漠的逃避。離開學校後,將近有四年的時間沒參與兒童村活動了,雖然大部分的時間人不在台灣,但回到台灣也快半年了,卻總是以沒有時間為藉口,一直沒有回到兒童村,我想這也是兒童村一直無法擴大成全省性的原因,因為,她不是妳的最愛。

在兒童村的發展過程中,或許你不認識藍進輝、汝林媛、華月嬌、張園長...等幾位早期開路先鋒,可是你一定知道吳叔叔這位永遠年經,充滿朝氣的兒童村大家長,對兒童村所投入的心力實在沒人能比,因為有他熱心的推動,發揮其社會功能,就要靠我們這些散居各地的老村友,學習吳叔叔的精神,把她當成你的最愛,讓她散佈到全省各地。

※作者74年擔任海大博幼社社長,此文寫於79.05


【交會時互放光亮:記一段童年往事】作者:鄒瑋倫

天使村一座兒童快樂的城堡。12年中伸展了我的觸角,使彼此之間,激盪出一股四散熱力,
現在,就讓我說聲:生日快樂。

常常在想,同樣生活居住在如此碩大的圓-地球,見而不識到熟捻,結交是需要耗費多大的氣力啊!但這有一的情緣,卻也包含於地球的大圓中,這圓與緣的驚嘆,相信是同為基隆市天使兒童村的一員,所會感到歎訝的奇妙吧! 從小學五年級到大學,這段漫漫成長的路上,總是令人不自禁地要感謝這位,感謝那位。但我想,天使兒童村大概是最讓我受益匪淺的。 小時候的天使兒童村,是一個純粹休閒娛樂的快樂營,我們一大群來自四面八方的「小天使」們,便在很多大哥哥大姊姊的帶領下,在每週五晚上享受了次次寓教於樂的饗宴。

隨著流星般的日子逝去,小天使們即便也茁壯成長,在一大群好園丁的辛勤耕耘下,成了知禮知性的天使了,相信這段充滿歡笑和知識的歲月,是所有參加活動的小天使所牢記不忘的吧!

現在的天使兒童村,開始昇華了;以知識性的活動取代了過去提供娛樂的活動,這種轉變,相信是各村天使所樂於預期的。

這12年的緣吶,是所有天使村友在交合的一剎那,燃燒自己,貢獻心力下,所放出的一線光亮。但隨著日子遊走的情勢下,我這一代的小天使或升學或就業大半地址失落,亦或訊息中斷。藉此,十二年村慶中,希望早期天使村友,能再次回到這座陪伴了眾多兒童成長的快樂城堡裡,再度貢獻心力,實踐兒童村的村旨,重溫那段甜蜜的童年往事。﹝78.10﹞

※作者小學五年級參加天使活動,父母及姊弟全家皆擔任天使志工,為本村天使家庭。

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中華天使兒童村協會 The village of Angelic Children ROC SINCE 1977
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50號13樓之1 | 電話:(02)8228-0678 # 211 | 傳真:02-8228-0676

網頁製作由九太科技義務製作